家課政策

本校依據教育局的家課指引制訂家課政策,並不時作出監察及檢討。

目的

1.1. 利用有效益的家課幫助學生鞏固學習、建構知識,更深入了解所學的概念,以及概念之間的連繫,同時提供機會給學生應用所學的技能,鞏固學習。
1.2. 評估學生在汲取知識、掌握技能及培養良好態度和價值觀等方面的表現,以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及認清自己需改善的地方。
1.3. 讓教師找出及了解學生在學習上所遇到的困難,以便進一步加強教學,幫助學生改進。

家課種類

2.1. 鞏固學習
幫助學生鞏固學習,在相若的情境下應用知識及技能,以深化學習,亦幫助學生建構知識及發展創造力,如:開放式問題及親身經歷的學習活動。

2.2. 延展學習
幫助學生深入了解所學的概念,以及概念之間的連繫,如:與學習主題相關的自學課業,閱讀主題圖書,就某課題而作深入研習。

2.3. 為新學習而準備
幫助學生為學習新課題而準備,如:學生從不同途徑搜集資訊,預習任務等。

2.4. 多元學習
幫助學生綜合不同學習領域的概念和能力,如:個人或小組的專題研習。

設計有效益家課

3.1. 家課的學習目的要清晣,內容要配合學生的學習程度、需要和生活經驗,使學生容易掌握,能完成功課,建立自信。
3.2. 家課形式及內容宜多樣化,如觀察、閱讀圖書、剪報、蒐集資料等。
3.3. 家課內容緊扣課堂所學,設計具挑戰性的業以加強學生的學習,進一步引起學習動機,激發思考及使 學生更主動學習。
3.4. 避免給學生強記硬背的作業或機械式的重複練習。
3.5. 按個別學生的學習需要而適當地調整功課量及需完成的部分。
3.6. 善用家課作為評估及回饋學與教的工具,適時檢討進度和修訂,以提高學習效能。
 

家課安排

4.1 各科家課之基本份量在每個學期開始的分科會議討論後決定,教師因應學生程度給予適量的家課。對於個別能力稍遜的學生可酌量減免,或給予適當的調適。
4.2 同班的各科教師會互相協調每天家課的份量,確保均衡和適量。學生每天做家課的時間應約在1小時之 內。
4.3 中文、英文、數學等科目每天均需安排適量的家課,其餘的科目按實際教學而定。常識、宗教及其他 家課,會視乎當日中、英、數三科家課量,考慮把繳交日期押後。如單元作業需要搜集資料或繪圖列表,應讓學生有足夠時間完成。
4.4 初小中、英、數三科之家課,所需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30分鐘;高小則平均不超過45分鐘。由於此三 科均有多種課業,不會在同一日給予多項家課,以免學生難於應付。
4.5 由於中文寫作、英文寫作需時完成,為了給予學生足夠時間寫作,會安排在週末或假期後繳交。
4.6 如家課需要小組合作去完成(如專題研習),學校按學生的情況,作出適當的安排,並在有關學生進討論及匯報時,給予參與的機會、充分的時間和協助。
4.7 教師會清楚向學生說明家課要求,給予簡單、明確、具體的指示及範例,以確保學生完全明白家課內容及有關要求。
4.8 教師定時與家長聯絡,以便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及家課問題。
4.9若學生在合理的情況下沒有完成家課,教師將給予機會讓學生補做,如有需要,教師會給予輔助。
4.10 若學生經常欠交家課,教師將會聯絡其家長以了解原因,並給予學生適當的支援。
4.11 家課如有錯處,學生必須改正。
4.12 每次考試前之星期五,教師會將所有與溫習相關的課業批改完畢及發回給學生,好讓學生在考試前有足夠的時間溫習。
4.13 考試前之一至三天,只會安排「改正」或「溫習」作為家課。
4.14 I.T助理員於每天五時前上載家課內容。

  • 地址:屯門蝴蝶邨小學校舍第二座
  • 電話2463 6171
  • 傳真: 2466 3660
  • 電郵:info@yantak.edu.hk